中投公司胡浩监事长、中再集团袁临江董事长赴青海循化督导调研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9月21-23日,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胡浩,中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临江一行,赴中再集团定点帮扶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循化县”)调研。

  此次督导调研,旨在全面了解掌握中再集团精准扶贫战略落地实践情况,帮助循化县在脱贫摘帽后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入做好防返贫工作,确保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在循化,胡浩同志和袁临江同志首先前往红光上村,开展党建扶贫调研。近年来,中再集团把党建引领扶贫作为抓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投入资金新建和维护循化县基层党建设施、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救助受灾困难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资助贫困大学生,有效发挥了党建扶贫重要作用。随后,胡浩同志和袁临江同志前往循化民俗产业园,调研拉面产业大数据中心,参观循化脱贫攻坚展览。

  胡浩同志和袁临江同志考察了中国大地保险循化支公司,看望了奋战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员工,充分肯定了前期开展保险扶贫取得的重要成绩,勉励支公司全体员工再接再厉,继续在推动集团公司扶贫战略落地上发挥积极作用。

  实地调研结束后,胡浩同志和袁临江同志一行与循化县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就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交换意见,并对循化县下一步继续巩固夯实脱贫攻坚成果提出了希望。

  胡浩同志指出,第一,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中投公司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举措,在循化的脱贫攻坚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得到了循化各族群众的普遍认可,要毫不放松、持续用力,巩固好现有成果;第二,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未来3-5年扶贫工作,要抓好发展产业、扶持就业、环境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第三,要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造血”能力,要紧密结合循化县实际,在积极发展拉面产业经济基础上,补充、丰富农产品种类,探索发展特色旅游业,循化县发展特色旅游业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投资大,周期长,应积极考虑引入旅游专业经营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用资源换资金,同时要用好各类金融工具,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第四,要因地制宜抓好教育扶贫,防止不切实际、铺张浪费建设豪华教育工程;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关注,要不断完善医院硬件设备设施,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第六,要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严格规范扶贫资金使用流程,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

  袁临江同志表示,中再集团将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一是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持续加大保险扶贫力度,在“防返贫”险种开发和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二是发挥金融领域专业优势,大力支持循化县筹建餐饮品牌服务公司,重点在前期资源配置、运营模式设计、股权配比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三是想方设法进一步降低融资贷款利率、放大金融杠杆比率、扩大金融普惠覆盖面,更多惠及中小微拉面企业;四是持续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培训针对性,举办更多增收致富急需急用的培训专班。

  座谈会后,胡浩同志和袁临江同志出席了“中投公司-中再集团2020年度帮扶循化县资金捐赠仪式”,共同见证了《工商银行海东分行-循化县地方品牌产业服务局拉面产业贷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西宁,胡浩监事长一行会见了青海省王黎明副省长。胡浩同志表示,中投公司将进一步发挥直管企业覆盖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全品类金融业务的独特优势,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继续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王黎明副省长充分肯定了中投公司、中再集团扶贫工作成效,并表示,青海省将进一步加强与中投公司、中再集团在金融和扶贫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好地方政府的作用,为循化县脱贫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胡浩同志、袁临江同志出席了拉面产业提档升级示范店-西宁店授牌活动,并为示范店授牌。本次授牌的“穆之源牛肉面”示范店位于西宁市城东区昆仑路299号,面积180平米,7名员工(含1名建档立卡户),日均营业额约6000元。该店按照诚信守法经营、服务口味俱佳、店面装修规范、市场形象良好标准建立,是采用产业提档升级方案开设的第二家示范店,也是首家在省会城市开设的示范店,标志着中投公司和中再集团对循化县拉面产业帮扶迈上新台阶。在未来,中投公司、中再集团将结合循化县拉面产业发展情况,通过贴息激励等方式在国内更多城市推动拉面产业提档升级示范店建设。

  中再集团将以此次调研工作为契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勇担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中央金融企业的表率作用和定点帮扶督导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切实把循化县巩固提升期内的工作做实、做好,向党中央、国务院、中投公司党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


Copyright © 2008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京ICP备09068819号